中华书画家网 >> 艺术资讯 >> 内容
【AAC青年艺术家的2014】高瑀:“上天入地”的方式创作
来源:雅昌艺术网专稿 | 类别:艺术资讯 | 点击:1102 | 字体: T|T|T
[提要]  编者按:AAC艺术中国评选已经历经七届,在这项中国艺术奥斯卡的评选中,新锐的青年艺术家代表未来艺术的发展趋势,这些入围和获奖的青年艺术家正在成长为中国当代艺术的代表人物,重新梳理他们的成长经历。站在新年之际,雅昌艺术网对历届获奖和入围的青年艺术家进行专访,以飨读者。 ……

他们的2014,会有哪些新的创作、展览和变化;他们的2014,为中国当代艺术的带来哪些发展指标;他们的2014,将如何影响中国艺术的轨迹?或许,这些青年艺术家的2014,正在酝酿着中国艺术的“蝴蝶效应”。

导言:

  高瑀,1981年出生于贵州,2003年毕业于四川美术学院油画系。高瑀从小酷爱漫画,从艺术生涯开始,其绘画就打上了强烈的漫画印记,被认为是“卡通一代”的代表艺术家。入围“第五届AAC艺术中国年度影响力评选”的青年艺术家提名。2013年,高瑀与hi艺术卓越计划一同实施了一个项目:《钟馗上任记》,他借用钟馗这个人物形象,以漫画的形式来呈现了一系列的故事,让读者捧腹的同时,又对当下的现实生活进行了讽喻。就其去年的艺术创作及今年的展览情况,雅昌艺术网对其进行了采访:

  雅昌艺术网:请您大概介绍一下去年您的艺术创作情况。

  高瑀: 2013年我仍在做绘画上新风格的探索。某种更有书写性的绘画样式的尝试,总的来讲,是一种轻松有趣的体验,并且在未来会更丰富地来展现这些面貌的。

  雅昌艺术网:去年个人生活方面是否有大的变动?

  高瑀:13年对我来说是挺折腾的,因为我13年我的工作室被拆了,在草场地崔各庄那边,所以很久没有工作室用,各方面比较折腾。这是来北京之前就有被拆迁的觉悟,果然就被拆了。

  雅昌艺术网:现在工作室的问题有解决吗?

  高瑀:现在工作室暂时解决了,但是这个东西不好讲,因为现在还是貌似稳定,但是谁知道呢?因为现在整个北京的艺术区,很多都在被拆,感觉越来越不稳定。

  雅昌艺术网:工作室的问题是不是影响到了你的创作?

  高瑀:肯定,因为都没有地方画画,所以去年的工作方式跟以前不太一样,比如在卓越做的个展“钟馗上任记”,就是现场作画,这个和工作室被拆是有关系的。

雅昌艺术网:去年您的展览情况是怎样的?

  高瑀: 2013年做了一个关于漫画的个展,用墨与书法在菲林片上呈现了一个完整的名为《钟馗上任记》的漫画故事。仍是意在探讨大众传媒文化与艺术的问题。作为一个展示内容与方式都轻松有趣的展览,我挺满意的。

  雅昌艺术网:最新创作的情况是怎样的?

  高瑀:最新的创作一方面在延续之前展览“钟馗上任记”的漫画的内容,另外在开始以一些关于流行文化与性的题材的作品。

  雅昌艺术网:和以前的作品有哪些不同呢?

  高瑀:在以前的方式语言的基础上可能有一些相应的调整和变化。有延续、有变化,具体怎么变化会牵扯到想表达、关注的内容。

  雅昌艺术网:是不是题材和以前也有一些不一样?

  高瑀:题材不是说有变化,其实就是把这个问题谈开了,有包括之前“钟馗上任记”的部分内容,还有一些跟它相关的题材,基本上是“上天入地”都有的方式。

  雅昌艺术网:是不是会借用传统的依稀形象,同时反映当下的一些问题?

  高瑀:这个是我从12年开始,一直在做的一些事,包括《钟馗上任记》也是这样的一个方式,除了这些还会有一些别的,在想象的空间维度上会更宽一点,可能跟现实有关系,但是也会远离,要从不同的视角观看。

  雅昌艺术网:接下来的2014年的展览、活动计划是怎样的?

  高瑀:2014年在准备一个相对规模比较大的个展,从作品的内容与体量上都是个大挑战,具体时间还取决于作品完成的进度,但相信会是个有意思的展现了。

  雅昌艺术网:展览的时间和地点到时可能是在哪儿?

  高瑀:在上海。时间还没有完全确定,大概是在秋天

  雅昌艺术网:是新作为主吗?

  高瑀:基本都是新作。架上和立体的作品都会有。13年做的“钟馗上任记”的作品可能会延续在架上,这会成为展览呢的一部分。

 

 


上一条: 第八届AAC艺术中国年度艺术展览初评 下一条: 画廊与画家如何建立尊重与信任
→相关文章

·新任外联部部长公告   点击:1204
·中国传媒书画院书画家为武汉加油   点击:1109
·中国传媒书画院书画家为武汉加油   点击:1073
·中国传媒书画院书画家为武汉加油   点击:887
·中国传媒书画院名誉院长为武汉加油   点击:856
·中华书画家协会书画家为武汉加油   点击:966
·中国传媒书画院书画家为武汉加油   点击:963
·聚首长安——百名画家献礼新中国七十华诞美展在西安中国画院美术馆开幕   点击:1043
·“立足陕西 、大写中国”全国书画大展征稿启事   点击:1195
·“笔墨正义” 全国书画大展征稿启事   点击:912
→相关评论
( 共 0 条评论,仅显示最新6条 )
  您的ip: 18.219.236.*
 网站公告
 图文并茂
 书画名家